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夏季常见驱蚊植物
字号:   
2020-09-11 16:2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夏天晚上要开窗通风,但是开了窗户又有很多蚊子飞进室内,让人难以入睡,喜欢养花的可以养植几盆驱蚊植物放在窗台,既能驱蚊又可以观赏,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此次北京花讯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夏季常见的可驱蚊植物。

1.艾草

艾草(Artemisia argyi H. Lév. & Vaniot)别名:萧茅、冰台、遏草、香艾、艾蒿、蓬藁、艾﹑灸草等为菊科蒿属植物。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历代医籍记载为"止血要药",又是妇科常用药之一,治虚寒性的妇科疾患尤佳,又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与哮喘,煮水洗浴时可防治产褥期母婴感染疾病,或制药枕头、药背心。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

1.jpg

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艾草也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在中国南方传统食品中,有一种糍粑就是用艾草做为主要原料做成的。艾蒿具有特殊的馨香味,做成馨香枕头,还有安眠助睡解乏的功效。艾蒿叶熬汁,然后稀释兑水沐浴,可除身上长的小红疙瘩。此外还可以驱蚊蝇、灭菌消毒,预防疾病。艾蒿还用于针灸术的"灸","灸"就是拿艾草点燃之后去熏、烫穴道。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茎单生或少数,褐色或灰黄褐色,基部稍木质化,上部萆质,并有少数短的分枝,叶厚纸质,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基部通常无假托叶或极小的假托叶;上部叶与苞片叶羽状半裂、头状花序椭圆形,花冠管状或高脚杯状,外面有腺点,花药狭线形,花柱与花冠近等长或略长于花冠。

3.jpg

2.香叶天竺葵

香叶天竺葵(Pelargonium graveolens L'Herit.)为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多年生草本或灌木。香叶天竺葵原生在非洲南部,尤其是南非;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性差,怕水湿和高温。

香叶天竺葵因植株具有挥发性香气而广受欢迎,可用于制作精油,其成分主要有香叶草醇,香茅醇,芳樟醇等。香叶天竺葵有多种气味,包括玫瑰、柑橘、薄荷、椰子及豆蔲,与多种水果味。因栽培管理容易且精油产量高,可作为其他精油产量低的代替品。

4.jpg

香叶天竺葵是一种观赏性很强的植物和花卉类型,很多朋友都有养植,放置在室内的客厅,卧室,书房以及阳台,庭院等地都是非常好的装饰品和工艺品,并且这种植物还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植物,它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不仅可以祛风除湿,行气止痛,还可以愉悦心情。

形态特征:茎直立,基部木质化,上部肉质,密被具光泽的柔毛,有香味。叶互生;托叶宽三角形或宽卵形。叶柄与叶片近等长,被柔毛;叶片近圆形,基部心形,伞形花序与叶对生,长于叶,具花5-12朵;苞片卵形,被短柔毛,边缘具绿毛。

6.jpg

3.夜来香

夜来香(Telosma cordata (Burm. F.) Merr.)是萝藦科夜来香属的藤状灌木。又叫夜香花、夜兰香。夜来香枝条细长,夏秋开花,黄绿色花朵傍晚开放,飘出阵阵扑鼻浓香,在南方多用来布置庭院、窗前、塘边和亭畔,同时又是以新鲜的花和花蕾供食用的一种半野生蔬菜。

这类花卉大多优雅清丽,养植方便,价格也不贵,加之夏季开花时绿白相间,望之易生凉意。夜来香一类花卉的香气初闻往往沁人心脾,但闻久了因其过于浓烈可能会有不适反应。夜间散发出浓郁的香味,醇香醉人,这种香味却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

7.jpg

花语:纯洁的心、幸福、美好、独立、反叛

形态特征:夜来香小枝柔弱,有毛,具乳汁。叶对生;叶片宽卵形、心形至矩圆状卵形。伞形状聚伞花序腋生,有花多至30朵;花冠裂片5,矩圆形,黄绿色,有清香气,夜间更甚,故有"夜来香"、"夜香花"之名;副花冠5裂,肉质,短于花药,着生于合蕊冠上,顶端渐尖;花粉块每室1个,椭圆形,直立。

8.jpg

4.迷迭香

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为唇形科迷迭香属灌木。性喜温暖气候,原产欧洲地区和非洲北部地中海沿岸。远在曹魏时期就曾引种中国。从迷迭香的花和叶子中能提取具有优良抗氧化性的抗氧化剂和迷迭香精油。迷迭香可广泛应用于医药、油炸食品、富油食品及各类油脂的保鲜保质;而迷迭香香精则用于香料、空气清新剂、驱蚁剂以及杀菌、杀虫等日用化工业。 

10.jpg

迷迭香是常见的盆栽香草植物,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迅速,种在盆里有一定的驱蚊效果,而且可以将它茂盛的叶子摘下来一些,叶子弄碎撒在地面上也有较好的驱蚊效果,甚至可以将茎叶切碎,放入开水中蒸煮,制作的溶液可直接用来驱蚊。

形态特征:灌木,茎及老枝圆柱形,皮层暗灰色,不规则的纵裂,块状剥落,幼枝四棱形,密被白色星状细绒毛。叶常在枝上丛生,具极短的柄或无柄,叶片线形,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向背面卷曲,革质,上面稍具光泽,近无毛,下面密被白色的星状绒毛。花近无梗,对生,少数聚集在短枝的顶端组成总状花序;苞片小,具柄。

11.jpg

5.罗勒

罗勒(Ocimum basilicum)为唇形科罗勒属药食两用芳香植物,味似茴香,全株小巧,叶色翠绿,花色鲜艳,芳香四溢。原生于亚洲热带区,对寒冷非常敏感,在热和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得最好。具有强大、刺激、香的气味。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耐干旱,不耐涝,以排水良好,肥沃的砂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为佳。

13.jpg

罗勒叶子呈椭圆尖状,花朵为 紫白色,蒸馏其叶子及花朵可得透明无色的精油,香味很像丁香、松针之综合体。嫩叶可食,亦可泡茶饮,有驱风、芳香、健胃及发汗作用。罗勒精油萃取自叶片及花头,为无色的精油。气味清凉,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刺激作用,疲劳时使用立即振奋精神。罗勒是常见的香草盆栽,养护简单,它有较好的驱虫和驱赶苍蝇的效果,适合养在窗台上,养护简单。

形态特征:全株小巧,叶色翠绿,花色鲜艳,芳香四溢。原生于亚洲热带区,对寒冷非常敏感,在热和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得最好。具有强大、刺激、香的气味,大多数普通种类全株被稀疏柔毛。

15.jpg

6.万寿菊

万寿菊(Tagetes erecta L)为菊科万寿菊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中国各地均有分布。多生在路边草甸。万寿菊常于春天播种,因其花大、花期长,故常用于花坛布景。万寿菊通常会被种在蔬菜旁边,有很好驱虫的效果,有一些人还会把它种在屋檐旁边,达到一定的驱蚊效果。万寿菊枝叶和花朵都有浓烈的香味,也让它成为了天然的驱虫剂,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养护又简单。

形态特征:茎直立,粗壮,具纵细条棱,分枝向上平展。叶羽状分裂;沿叶缘有少数腺体。头状花序单生;总苞杯状,顶端具齿尖;舌状花黄色或暗橙色;管状花花冠黄色。

17.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