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夏季常见花坛花卉(二)
字号:   
2020-08-24 14:1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半枝莲

  半枝莲(Scutellaria barbata D. Don)为马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阿根廷、巴西南部、乌拉圭以及中国大陆的公园等地,常生于逸生,原产于南美洲。半支莲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抗癌等功能。性寒味酸,全草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成分。有凉血解毒,散瘀止痛,消肿和清热利湿之功效。半支莲株高可达55厘米,丛生密集,花繁艳丽,花期又长,是装饰草地、坡地和路边的优良配花,亦宜花坛边缘和花境栽植,盆栽小巧玲珑,可陈列在阳台、窗台、走廊、门前、池边和庭院等多种场所观赏。 

1.jpg

  花语:阳光,朝气

  形态特征:茎直立,四棱形,无毛或在序轴上部疏被紧贴的小毛,不分枝或具或多或少的分枝。叶片三角状卵圆形或卵圆状披针形,有时卵圆形,先端急尖,基部宽楔形或近截形,边缘生有疏而钝的浅牙齿,上面橄榄绿色,下面淡绿有时带紫色。花单生于茎或分枝上部叶腋内。

2.jpg

  2.五色梅

  五色梅(Lantana camara)同马缨丹,客家人称之为绵鼻公花。原本主要分布于南美洲、西印度,马鞭草科马樱丹属常绿灌木。一丛花序之中常会有多色的变化,所以别名也称为五色梅、五彩花;同时枝叶含有特别的刺激气味,所以马樱丹也有臭草、臭金凤等别名。

4.jpg

  五色梅花色美丽,观花期长,绿树繁花,常年艳丽,抗尘、抗污力强,可植于公园、庭院中做花篱、花丛,也可于道路两侧、旷野形成绿化覆盖植被。五色梅的枝叶与花朵中挥发出蚊蝇敏感的气味,具有很强的驱逐蚊蝇功效,而气味对人体无任何伤害。它不但驱逐蚊蝇效果好,而且花色艳丽多变,有"驱蚊七变花"的美誉,具有驱逐蚊蝇和美化庭院的双重作用。

  花语:开朗、活泼。象征家庭和睦。

  形态特征:直立或蔓性的灌木,茎枝均呈四方形,有短柔毛,通常有短而倒钩状刺。单叶对生,揉烂后有强烈的气味,叶片卵形至卵状长圆形,花冠黄色或橙黄色,开花后不久转为深红色。

6.jpg

  3.百日菊

  百日菊(Zinnia elegans Jacq.)为菊科百日菊属植物。原产墨西哥,是著名的观赏植物,有单瓣、重瓣、卷叶、皱叶和各种不同颜色的园艺品种。百日草花大色艳,开花旱,花期长,株型美观,可按高矮分别用于花坛、花境、花带。也常用于盆栽。百日草花期很长,从六月到九月,花朵陆续开放,长期保持鲜艳的色彩,象征友谊天长地久,更有趣的是百日草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的更高,所以又得名"步步高"。

7.jpg

  花语:百日菊(洋红色)--持续的爱;百日菊(混色)--纪念一个不在的友人;百日菊(绯红色)--恒久不变;百日菊(白色)--善良;百日菊(黄色)--每日的问候

  形态特征:茎直立,被糙毛或长硬毛。叶宽卵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两面粗糙,下面被密的短糙毛,基出三脉。头状花序单生枝端,总苞宽钟状;总苞片多层,宽卵形或卵状椭圆形。舌状花深红色、玫瑰色、紫堇色或白色,舌片倒卵圆形。管状花黄色或橙色,先端裂片卵状披针形,上面被黄褐色密茸毛。

9.jpg

  4.金盏菊

  金盏花(Calendula officinalis)又名金盏菊为菊科金盏菊属植物,古代西方作药用或染料,也作化妆品或食用,叶和花瓣可食用,可做菜肴的装饰。性味苦、寒,原产于南欧,具有清热解毒、活血调经的功效。主治中耳炎,月经不调等症。 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喜光照,对土壤要求不严,可在干旱、疏松肥沃的碱性土中良好生长,耐瘠薄,常用于花坛摆花。 

10.jpg

  花语:悲哀、惜别、迷恋、失望、离别之痛

  形态特征: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全株被白色茸毛。单叶互生,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全缘,基生叶有柄,上部叶基抱茎。头状花序单生茎顶,舌状花一轮,或多轮平展,金黄或桔黄色,筒状花,黄色或褐色。也有重瓣(实为舌状花多层)、卷瓣和绿心、深紫色花心等栽培品种。

11.jpg

  5.鼠尾草

  鼠尾草(Salvia japonica Thunb.)是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鼠尾草原产于欧洲南部与地中海沿岸地区。生于山坡、路旁、荫蔽草丛,水边及林荫下。可作盆栽,用于花坛、花境和园林景点的布置。同时,可点缀岩石旁、林缘空隙地,显得幽静,摆放自然建筑物前和小庭院,因适应性强,临水岸边也能种植,群植效果甚佳,适宜公园、风景区林缘坡地、草坪一隅、河湖岸边布置,既绿化城市也闻香。 鼠尾草常栽培来做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也可用于萃取精油、制作香包等。

12.jpg

  花期:6-9月

  花语:重视家庭观念,喜欢这种花的人会非常重视家庭,热爱家中的成员。不同颜色的花语意思不同,白色的花语是精力旺盛、充沛,充满了激情。红色的颜色热烈,花语是心在燃烧。紫色的花色表示了智慧。

  形态特征:茎直立,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茎为四角柱状,且有毛下部略木质化。叶对生,长椭圆形,绿色叶脉明显,两面无毛,下面具腺点。须根密集。顶生总状花序,花序长达15厘米或以上;苞片较小,蓝紫色,开花前包裹着花蕾;花梗密被蓝紫色的柔毛。花萼钟形,蓝紫色,萼外沿脉上被具腺柔毛。

13.jpg

  6.波斯菊

  波斯菊(Cosmos bipinnata  Cav.),别名大波斯菊、秋英。波斯菊原产于墨西哥,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欧洲的淑女绅士们,才有缘见到这种楚楚动人的花。船员们采下种子,将它带回欧洲栽种,由于它的长相讨人喜爱,又容易栽培,很快的从花园伸向郊野、山林,在欧洲大陆落地生根。喜光植物,喜光,耐贫瘠土壤,忌肥,土壤过分肥沃,忌炎热,忌积水,对夏季高温不适应,不耐寒。需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土。

15.jpg

  波斯菊株形高大,叶形雅致,花色丰富,有粉、白、深红等色,适于布置花镜,在草地边缘,树丛周围及路旁成片栽植美化绿化,颇有野趣。重瓣品种可作切花材料。适合作花境背景材料,也可植于篱边、山石、崖坡、树坛或宅旁。

  花期:6-8月份

  花语:怜惜眼前人

  形态特征: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根纺锤状,多须根,或近茎基部有不定根。茎无毛或稍被柔毛。叶二次羽状深裂,裂片线形或丝状线形。头状花序单生。总苞片外层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近革质,淡绿色,具深紫色条纹。舌状花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舌片椭圆状倒卵形;管状花黄色,管部短,上部圆柱形,有披针状裂片。

17.jpg

  7.鸡冠花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L.),中文别名鸡髻花、老来红、凤尾鸡冠、大鸡公花、鸡角根、红鸡冠。一年草本植物,夏秋季开花,花多为红色,呈鸡冠状,故称。原产非洲、美洲热带和印度。喜阳光充足、湿热,不耐霜冻。不耐瘠薄,喜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世界各地广为栽培,普通庭园植物。另外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鸡冠花因其花序红色、扁平状,形似鸡冠而得名,享有"花中之禽"的美誉。高型品种用于花境、花坛,还是很好的切花材料。古时就有种鸡冠花的传统,还有许多咏鸡冠花的诗句,如唐代罗邺诗云:"一枝浓艳对秋光,露滴风摇倚砌旁。晓景乍看何处似,谢家新染紫罗裳"。

19.jpg

  花语:鸡冠花生长于秋天,当夏天的热情被秋风萧瑟所代替,人们心情日渐忧郁时,鸡冠花如似火的绽放着,火红般的颜色、花团锦簇,人们因此赋予它"真爱永恒"的花语。

  形态特征:鸡冠花,一年生直立草本,全株无毛,粗壮。分枝少,近上部扁平,绿色或带红色,有棱纹凸起。单叶互生,具柄,先端渐尖或长尖,基部渐窄成柄,全缘。中部以下多花;苞片、小苞片和花被片干膜质,宿存;胞果卵形,熟时盖裂,包于宿存花被内。

21.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