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夏季常见野花(二)
字号:   
2020-07-17 14:1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1.阿拉伯婆婆纳

阿拉伯婆婆纳 (Veronica persica Poir.)为玄参科婆婆纳属植物。原产于亚洲西部及欧洲。分布于中国华东、华中及贵州、云南、西藏东部及新疆。阿拉伯婆婆纳在早春开花以后,营养生长减缓,部分叶片开始向上斜生,与枝条浑然一体,极具观赏效果。

1.jpg

形态特征:叶片短柄,卵形或圆形,腋内生花的称苞片,边缘具钝齿,两面疏生柔毛。总状花序很长;花梗比苞片长,裂片卵状披针形,花冠蓝色、紫色或蓝紫色,雄蕊短于花冠。

2.jpg

2.白花车轴草

白车轴草(Trifolium repens L)又名白三叶、白花三叶草、白三草、车轴草、荷兰翘摇等,为豆科车轴草属植物。其适应性广,抗热抗寒性强,可在酸性土壤中旺盛生长,也可在砂质土中生长,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是世界各国主要栽培牧草之一,在中国主要用于草地建设,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经济价值。白车轴草全草可人药,味微甘,性平,具有清热凉血,安神镇痛,祛痰止咳的功效。

10.jpg

花语:三叶草,一片叶子代表祈求,一片叶子代表希望,一片叶子代表爱情,而最难寻觅的四叶草的最后一片叶子象征着幸福。

形态特征:掌状三出复叶;托叶卵状披针形,膜质,基部抱茎成鞘状,离生部分锐尖。先端凹头至钝圆,基部楔形渐窄至小叶柄,中脉在下面隆起,两面均隆起,近叶边分叉并伸达锯齿齿尖。花序球形,顶生,花冠白色、乳黄色或淡红色,具香气。

13.jpg

3.刺儿菜

刺儿菜(Cirsium setosum)是小蓟草的别称,为菊科蓟草属植物。适应性很强,任何气候条件下均能生长,普遍群生于撂荒地、耕地、路边、村庄附近。幼嫩时期羊、猪喜食,牛、马较少采食。植株秋后仍保持绿色,仍可用以喂猪。幼嫩时期羊、猪喜食,牛、马较少采食。植株秋后仍保持绿色,仍可用以喂猪。另外本种为秋季蜜源植物。带花全草或根茎均为药材。刺儿菜的嫩苗又是野菜,炒食、做汤均可。

14.jpg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地下部分常大于地上部分,有长根茎。花序分枝无毛或有薄绒毛。叶互生,基生叶花时凋落,下部和中部叶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表面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有疏密不等的白色蛛丝状毛,顶端短尖或钝,基部窄狭或钝圆,近全缘或有疏锯齿,无叶柄。

15.jpg

4.韭兰

韭兰(Zephyranthes grandiflora)又名韭莲,别名风雨花,是石蒜科葱莲属多年生草本。韭兰喜光,但也耐半阴。喜温暖环境,但也较耐寒。土层深厚、地势平坦、排水良好的壤土或沙壤土。韭兰可以作为花坛、花径或者草地的镶边材料,具有一定的绿化效果。我们经常见到韭兰的地方,往往是在普通的路边或者墙边,可以作为野外的绿化也可以作为盆栽种植在室内,是具有园艺价值的一种花卉。

19.jpg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植物,韭兰株高约15-30厘米,成株丛生状。叶片线形,极似韭菜。花茎自叶丛中抽出,花瓣多数为6枚,有时开出8枚。韭兰花形较大,呈粉红色,花瓣略弯垂,呈浓桃红色,成株每个鳞茎都能开花,丛生的花团。

20.jpg

5.繁缕

繁缕(Stellaria media (L.) Cyr.)别名鹅肠菜、鹅耳伸筋、鸡儿肠, 石竹科、繁缕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自古以来,基督教里就有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中世纪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欧地区,而南欧属地中海型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繁缕是被选来祭祀26岁就逝世的守护圣人--圣卡西密尔的花朵。它是属于瞿麦科,全世界都有生长,从森林、田野到家中的墙壁,甚至路旁,都可以看到这种小花。

21.jpg

形态特征:茎俯仰或上升,基部多少分枝,常带淡紫红色。叶片宽卵形或卵形,顶端渐尖或急尖,基部渐狭或近心形,全缘。疏聚伞花序顶生;花梗细弱,花瓣白色,长椭圆形,比萼片短。

23.jpg

6.马齿苋

马齿苋科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广布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马齿苋生食、烹食均可,柔软的茎可像菠菜一样烹制。

25.jpg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全株无毛。茎平卧,伏地铺散,枝淡绿色或带暗红色。叶互生,叶片扁平,肥厚,似马齿状,上面暗绿色,下面淡绿色或带暗红色。花无梗,午时盛开;苞片叶状;萼片绿色,盔形;花瓣黄色,倒卵形。蒴果卵球形;种子细小,偏斜球形,黑褐色,有光泽。

26.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