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21期-冬季常见室内盆栽花卉(二)
字号:   
2020-01-01 14:5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季室内开窗换气频率大大降低,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的增加,如果能在居室里养几盆绿色植物,既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又有益于房主的身体健康。这一期小编接着介绍几种冬季室内常见的盆栽绿植花卉。

1.文竹

文竹(Asparagussetaceus)又称云片松、刺天冬、云竹,原产于南非,分布于中国中部、西北、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其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通风的环境,冬季不耐严寒,不耐干旱,夏季忌阳光直射期。文竹可以根入药,可治急性气管炎,具有润肺止咳的功能。文竹是"文雅之竹"的意思。文竹虽然不是竹,但是它的叶片轻柔,常年翠绿,枝干有节外形似竹,但与挺拔的竹子相比,它又凸显出姿态的文雅潇洒,所以称为文竹。

1.jpg

文竹以盆栽观叶为主,清新淡雅,布置书房更显书卷气息。文竹枝叶纤细,挺拔秀丽,疏密青翠,姿态潇洒,是良好的切花、花束、花篮的陪衬材料。稍大的盘株可置于窗台,大型盆株加设支架,使其叶片均匀分布,可陈设在墙角处。

花语:象征永恒,朋友纯洁的心,永远不变。

形态特征:文竹根部稍肉质,茎柔软丛生,细长。茎的分枝极多,近平滑。叶状枝,刚毛状,略具三棱;鳞片状叶基部稍具刺状距或距不明显。花白色,有短梗。

2.jpg

2.龟背竹

龟背竹(Monstera)为多年生木质藤本攀缘性常绿灌木,别名蓬莱蕉、龟背蕉、电线兰,生于林中,攀援树上 。龟背竹在欧美、日本常用于盆栽观赏, 点缀客室和窗台,较为普遍。南美国家巴西、阿根廷和美洲中部的墨西哥除盆栽以外,常种在廊架或建筑物旁,让龟背竹蔓生于棚架或贴生于墙壁,成为极好的垂直绿化材料。

7.jpg

龟背竹叶形奇特,孔裂纹状,极像龟背。茎节粗壮又似罗汉竹,深褐色气生根,纵横交差,形如电线。其叶常年碧绿,茎粗壮,节上有较大的新月形叶痕,生有索状肉质气生根,极为耐阴,是有名的室内大型盆栽观叶植物。龟背竹有晚间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帮助。

花语:健康长寿

形态特征:茎绿色,粗壮,周延为环状,余光滑叶柄绿色;叶片大,轮廓心状卵形,厚革质,表面发亮,淡绿色,背面绿白色。佛焰苞厚革质,宽卵形,舟状,近直立。肉穗花序近圆柱形,淡黄色。雄蕊花丝线形。雌蕊陀螺状,黄色,稍凸起。浆果淡黄色,柱头周围有青紫色斑点。

8.jpg

3.虎刺梅

虎刺梅(Euphorbia milii Ch. des Moulins)别称铁海棠,是大戟科大戟属蔓生灌木植物。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广泛栽培于旧大陆热带和温带。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稍耐阴,但怕高温,较耐旱,不耐寒。以疏松、排水良好的腐叶土为最好。

1.jpg

虎刺梅大概是最小巧的花朵,不像杜鹃花那样灿烂似锦,也不如水仙那样纯洁高雅,更比不上牡丹的艳丽富贵,却也活得像模像样,枝头上依然开着小花蕾粉嫩可爱,入花木凋零的冬季,只有虎刺梅凌寒不败,几朵鲜红的小花绽放其间,愈显得风姿绰约,给居室增添了不少春意。

花语:倔强而又坚贞,温柔又忠诚,勇猛又不失儒雅。

形态特征:叶互生,通常集中于嫩枝上,倒卵形或长圆状匙形,先端圆,具小尖头,基部渐狭,全缘;无柄或近无柄。花序2或8个组成二歧状复花序,生于枝上部叶腋;柄基部具1枚膜质苞片,苞叶2枚,肾圆形,总苞钟状,边缘5裂,黄红色。雄花数枚,雌花1枚,常包于总苞内。

12.jpg

4.散尾葵

散尾葵(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H. Wendl.)又名黄椰子、紫葵。为棕榈科散尾葵属丛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散尾葵是小型的棕榈植物,耐阴性强。在家居中摆放散尾葵,能够有效去除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有挥发性的有害物质。在热带地区的庭院中,多作观赏树栽种于草地、树荫、宅旁;北方地区主要用于盆栽,是布置客厅、餐厅、会议室、家庭居室、书房、卧室或阳台的高档盆栽观叶植物。

15.jpg

花语:吉利祥瑞

形态特征:叶羽状全裂,平展而稍下弯,黄绿色,表面有蜡质白粉,披针形,先端长尾状渐尖并具不等长的短2裂,顶端的羽片渐短,叶柄及叶轴光滑,黄绿色,上面具沟槽,背面凸圆。花序生于叶鞘之下,呈圆锥花序式,花小,卵球形,金黄色,螺旋状着生于小穗轴上。

17.jpg

5.发财树

发财树(Pachira macrocarpa (Cham. et Schlecht.) Walp.)是木棉科常绿小乔木类的盆栽,又名马拉巴栗、瓜栗、中美木棉、鹅掌钱。其原产拉丁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澳洲及太平洋中的一些小岛屿,我国南部热带地区亦有分布。

19.jpg

发财并不是只代表着发财,它还是重要的家居摆设物,和不同的家居搭配,会有不同的风格。发财树四季长青,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气体释放氧气,能比较有效的吸收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污染,对抵抗烟草燃烧产生的废气有一定作用。

形态特征:小乔木, 树冠较松散。小叶具短柄或近无柄,长圆形至倒卵状长圆形,渐尖,基部楔形,全缘,背面及叶柄被锈色星状茸毛。花单生枝顶叶腋;花梗粗壮,花瓣淡黄绿色,狭披针形至线形。

18.jpg

6.鹅掌柴

鹅掌柴(Schefflera octophylla (Lour.) Harms)为五加科鹅掌柴属常绿灌木。是热带、亚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林常见的植物,原产大洋洲、中国广东、福建、以及南美洲等地的亚热带雨林,日本、越南、印度也有分布。现广泛种植于世界各地。

21.jpg

鹅掌柴是大型盆栽植物,适用于宾馆大厅、图书馆的阅览室和博物馆展厅摆放,呈现自然和谐的绿色环境。春、夏、秋也可放在庭院蔽荫处和楼房阳台上观赏。可庭院孤植,是南方冬季的蜜源植物。盆栽布置客室、书房和卧室,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能给吸烟家庭带来新鲜的空气。叶片可以从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可净化空气。

形态特征:掌状复叶,小叶5~8枚,长卵圆形,革质,深绿色,有光泽。圆锥状花序,小花淡红色,浆果深红色。

23.jpg

7.一品红

一品红(Euphorbia pulcherrima Willd. et Kl.)为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原产中美洲,广泛栽培于热带和亚热带。中国绝大部分省区市均有栽培,常见于公园、植物园及温室中,供观赏。茎叶可入药,有消肿的功效,可治跌打损伤。一品红花色鲜艳,花期长,正值圣诞、元旦、春节开花,盆栽布置室内环境可增加喜庆气氛;也适宜布置会议等公共场所。南方暖地可露地栽培,美化庭园,也可作切花。

24.jpg

形态特征:根圆柱状,极多分枝。茎直立,叶互生,卵状椭圆形、长椭圆形或披针形,绿色,边缘全缘或浅裂或波状浅裂,叶面被短柔毛或无毛;苞叶5-7枚,狭椭圆形,通常全缘,极少边缘浅波状分裂,朱红色。花序数个聚伞排列于枝顶;总苞坛状,淡绿色,边缘齿状5裂,裂片三角形,无毛。

26.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