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19期-羽衣甘蓝
字号:   
2019-11-15 13:5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f.tricolor),为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二年生草本植物,为结球甘蓝(卷心菜)的园艺变种,别名叶牡丹、牡丹菜,花包菜、绿叶甘蓝。结构和形状与卷心菜非常相似,区别在于羽衣甘蓝的中心不会卷成团。栽培一年的植株可形成莲座状叶丛,经冬季低温,于翌年开花、结实。其由于品种不同,叶色丰富多变,叶形也不尽相同,叶缘有紫红、绿、红、粉等颜色,叶面有淡黄、绿等颜色,整个植株形如牡丹,所以观赏羽衣甘蓝也被形象地称为"叶牡丹"。

 

  羽衣甘蓝喜冷凉气候,极耐寒,不耐涝。可忍受多次短暂的霜冻,栽培容易,喜阳光,耐盐碱。对土壤适应性极强,而以腐殖质丰富肥沃沙壤土或粘质壤土最宜。幼苗经春化才能开花。

  羽衣甘蓝是盆栽观叶的佳品,它的叶片形态美观,叶色绚丽如花,有淡红、紫红、白、黄等,极为鲜艳,特别是中心的颜色更为丰富,形如牡丹,层层叠叠,且具有较长的观赏期,观赏价值较高,是花坛布置的重要材料,能达到较好的审美效果,常见于公园、街道、花坛,用羽衣甘蓝装饰组成各种美丽的图案,新颖亮眼。同时,目前欧美以及日本还将部分观赏羽衣甘蓝品种用于鲜切花销售。

 

  羽衣甘蓝不仅外型美观,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B2及多种矿物质,特别是钙、铁、钾含量很高。其中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在甘蓝中可与西蓝花媲美。羽衣甘蓝可以连续不断地剥取叶片,并不断地产生新的嫩叶,其嫩叶可炒食、凉拌、做汤,在欧美多用其配上各色蔬菜制成色拉。风味清鲜,烹调后保持鲜美的碧绿色。

  花语:利益、华美 、祝福、吉祥如意。

  形态特征:叶片形态美观多变,色彩绚丽如花。其中心叶片颜色尤为丰富,整个植株形如牡丹。叶基生,幼苗与食用甘蓝极像,但长大后不结球。叶大而肥厚,叶色丰富,叶形多变。花序总状,虫媒花,果实为角果,扁圆形,种子圆球形,褐色。

 

  按照叶子的形态主要分为圆叶、皱叶和羽衣系列。

  一、圆叶系列

  叶片稍带波浪纹,抗寒性好。

 

  二、皱叶系列

  叶缘有皱摺,在高温条件下比其他品种着色快。

 

  三、羽衣系列

  羽毛状的叶片全部具有细碎锯齿或粗锯齿,花头较大,茎干结实,不易弯折,耐寒性强。

 

  除了观赏之外,羽衣甘蓝还有好多食用品种。

  东方绿嫩

  从国外引进,植株中等高,生长旺盛,叶深绿色,无蜡粉,嫩叶边缘卷曲成皱褶,嫩绿色,品质极佳,耐贮存,耐寒,耐热,耐肥,晚抽薹,采收期长。可春秋露地栽培,也可以在冬季于温室或阳畦栽培。

 

  阿培达

  从荷兰引进的杂种一代良种。中等高度,叶色呈蓝绿色,卷曲度较大,外观整齐大方,品质优秀,抗逆性极强,不仅可以用来春秋露地栽培,而且能在冬季进行保护地栽培。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