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17期--艺菊
字号:   
2019-10-18 13:5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艺菊是一类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菊花栽培形式。根据栽培方式分为:独本菊、多头菊、案头菊、大立菊、十样锦(菊树)、悬崖菊、盆景菊等。是菊花栽培中技术要求最高、难度最大、艺术性最强的类型。艺菊主要用于各种类型的室内外环境布置,包括各类型花展、花坛、花境、专类花园、艺术插花等。

 

  一、独本菊

  独本菊又称标本菊、独头菊、品种菊。其特点是一枝一花,花朵硕大,颜色艳丽,植株茎粗。一般取在7月份扦插的生根苗来培养。培育出的菊花单株造型完美、植株叶片舒展、花型丰满、花色艳丽、能够充分体现品种菊花的形态特性,且具有独特的观赏性。

 

 

 

 

  二、多头菊

  是一株数杆,每杆1花的单株盆栽菊。以花枝数目不同分为三头、五头、七头或九头菊,均取单数。多头盆菊的用途主要供菊展用,也是布置场馆、会议厅、宾馆大堂的极佳植物材料。通常是从上一年开过花的菊花中,选择植株长势良好、茎干粗壮、叶疏肥大、花大瓣多,最好是不露心的品种作为多本菊的栽培对象,通过摘心、平衡各枝长势、裱扎花枝等园艺手法培育而成。

 

  多头菊以单数花为上品,如三、五、七、九等,但也有十六头甚至二三十头的。其中三朵菊又名“品字菊”,九朵菊又名“三杈九顶”,是古代的一种栽培方式之一。多头菊的观赏要求为:花期一致,花朵大小一致,分支高度一致,需捆绑扎支扶的植株要求分枝间距不影响株型美观。

 

  三、案头菊

  又称为小型独头菊、小型独本菊等,每盆一株一花,盆径为12—15厘米。株高15—25厘米上下,叶约有15—25片,花径在15—20厘米左右,茎杆粗壮而挺立,叶片肥大而丰满密集,花朵硕大且花色鲜艳,风格独特十分适宜于厅堂、卧室、办公室等的茶几、案头、办公桌、床头柜、写字台等布置摆设,显得小巧玲珑、优雅美观。案头菊的栽培起步较晚,是由夏秋扦插苗进行小盆栽的小型独本菊,这一传统方式过渡来的。

 

  四、盆景菊

  盆景菊是以菊花为主体,配以枯木桩和山石等材料,将菊花栽培技术与盆景造型艺术相结合,经过嫁接、修剪、整形、扎绑等多种艺术手法培育而成的具有盆景特色的一种菊花栽培形式。

 

  菊花盆景通常以小菊为主,选用枝条坚韧、叶小、节密、花朵稀疏、花色淡雅的品种为宜。亦有留养上年的老株,加强管理,使越冬后继续培养复壮,这样的盆景老茎苍劲,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五、大立菊

  是将一株或几株可以开花数百朵乃至数千朵以上的菊花,利用园艺手法裱扎成半圆球形、馒头形、蘑菇形、弧形等的立体造型菊,适于展览或厅堂、庭园布置。适合做大立菊的品种须选择生长快、生长势强、根系发达、分枝性强、节间长、枝条柔韧性强、花色鲜艳、花型整齐、花瓣宽、筒状花不明显、开花整齐的品种。

 

  六、什锦菊(菊树)

  什锦菊(菊树)是采用嫁接方法繁殖培育成主茎明显、具有简单造型和自然树冠的菊艺作品。如在同株嫁接多个品种时,要求所选品种的生长状态相近,花期相近。在栽培期间注意调节各分枝的间距均匀,层次清楚。因嫁接枝不需支扶,所选品种要求枝茎有一定的硬度以保证其直立性。

 

  七、悬崖菊

  别称“爪菊”、“凤尾菊”,特点是分枝多,枝条细长、开花繁密,生长速度快,长势旺,顶端优势明显,节间长而柔韧。花色一般以色彩鲜明者较好,以白、黄、粉等比较醒目的浅色系为主。仿效山间野生小菊悬垂的自然姿态,整枝成下垂的悬崖状。

 

  习惯上按悬崖菊长度的不同分为大、中、小3种规格,一般长1-2米的称为小悬崖菊,2-3米的称为中悬崖菊,3米以上的称为大悬崖菊。悬崖菊的形状多种多样,可以狭长或短宽;可以基部宽而向前渐窄或者前后等宽;可以伸直也可弯曲;可平展、斜伸,也可下垂等。

 

  悬崖菊多用作环境装饰,置于厅堂或庭园假山岩畔,野趣横生。鉴赏的标准是花枝倒垂,主干在中线上,侧枝分布均匀,花朵丰满,花期一致,并以长取胜。

  八、造型菊

  造型菊是在菊花的生长过程中,根据栽培目的不断采取嫁接、修剪、牵引、绑扎等技术手段对其进行加工,从而形成形态各异的造型艺菊。造型菊是菊花栽培中的一种独特形式,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技术性。造型菊的类型有人物、动物、器物、建筑物等。有分别在观赏期临近造型与随生长期逐步造型,又有使用大立菊改变成各类造型。造型菊中以塔菊和龙菊最受人们的喜爱,塔菊的标准最为严格,比如高度、檐角、层数等。因佛教对宝塔十三层作为最高等级,而又以十三层为最佳品,龙菊以蟠龙最为精彩,而且又以龙首与龙爪全用为菊花造型为上品。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