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16期-夏秋常见露地宿根花卉(二)
字号:   
2019-09-29 15:5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大滨菊(Chrysanthemummaximum)为菊科滨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花朵洁白素雅,株丛紧凑,自然古朴,适宜花境前景或中景栽植,林缘或坡地片植,庭园或岩石园点缀栽植,野趣十足,亦可盆栽观赏。园林中多用于庭院绿化或布置花境,花枝是优良切花。

 

  花语:真诚、有爱,比喻朋友间的友谊坦荡真诚。

  形态特征:基生叶倒披针形具长柄,茎生叶无柄、线形。头状花序单生于茎顶,舌状花白色,有香气;管状花两性,黄色。

 

  2.常夏石竹 

  常夏石竹(Dianthus plumarius)为石竹科石竹属常绿植物,叶形优美,花色艳丽,且花具有芳香,花期长,被广泛用于点缀城市的大型绿地、广场、公园、街头绿地、庭院绿地和花坛、花境中,深受人们的喜爱。喜温暖和充足的阳光,不耐寒。要求土壤深厚、肥沃,盆栽要求土壤疏松、排水良好。常夏石竹可以全草或全根入药,它具清热利尿、破血通经的功效。

 

  花语:纯洁的爱、才能、大胆、女性美。

  形态特征:茎蔓状簇生,上部分枝,越年呈木质状,光滑而被白粉,叶 厚,灰绿色,长线形,花2—3朵,顶生枝端,花色有紫、粉红、白色,具芳香。

 

  3.荷兰菊 

  荷兰菊(Aster novi-belgii)为菊科紫苑属植物,荷兰菊的花朵虽然娇小,但在绽放时非常夺目,非常适合在家中、办公场合等地进行盆栽。喜阳光充足和通风的环境,适应性强,喜湿润但耐干旱、耐寒、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在肥沃和疏松的沙质土壤生长。

 

  相传12世纪法国南部的贵族迪鲁菲赞美过荷兰菊,因而荷兰菊成为了具有贵族气质的象征。人们认为受到荷兰菊祝福而出生的人,具有贵族气质,有知识,有涵养。

  花语:活动和说谎

  形态特征:须根较多,有地下走茎,茎丛生、多分枝,叶呈线状披针形,光滑。在枝顶形成伞状花序,花蓝紫色。

 

  4.四季海棠 

  四季海棠(Begonia semperflorens Link et Otto)别名四季秋海棠、蚬肉海棠,秋海棠科秋海棠属肉质草本。姿态优美,叶色娇嫩光亮,花朵成簇,四季开放,且稍带清香,为室内外装饰的主要盆花之一。四季海棠性喜阳光,稍耐荫,怕寒冷,喜温暖 。

 

  四季秋海棠在国际上应用十分广泛,除盆栽观赏以外,又是花坛、吊盆、栽植槽、窗箱和室内布置的材料。四季海棠均作室内盆栽,温室及普遍房间均可生长。因其花时美丽娇嫩,适于庭、廊、案几、阳台、会议室台桌、餐厅等处摆设点缀。

  花语:相思、呵护、诚恳、单恋、苦恋。

  形态特征:茎直立,肉质,无毛,基部多分枝,多叶。叶卵形或宽卵形。叶色因品种而异,有绿、红、褐绿等色,并具腊质光泽。花色有橙红、桃红、粉红、白色等。

 

  5.柳叶马鞭草 

  柳叶马鞭草(Verbena bonariensis)为马鞭草科马鞭草属下的一个种。柳叶马鞭草有摇曳的身姿,娇艳的花色,繁茂而长久的观赏期,开花时植株可高达1.5米,花莛虽高却不倒伏,花色柔和尤其适合与其他植物配置,最适合作花境的背景材料。在景观布置中应用广泛。

 

  形态特征:聚伞花序,小筒状花着生于花茎顶部,紫红色或淡紫色。叶为柳叶形,十字对生,初期叶为椭圆形边缘略有缺刻,花茎抽高后的叶转为细长型如柳叶状边缘仍有尖缺刻,茎为正方形,全株有纤毛。

 

  6.婆婆纳 

  婆婆纳(Veronica didyma Tenore)为玄参科婆婆纳属植物,喜光,耐半阴,忌冬季湿涝。对水肥条件要求不高,但喜肥沃、湿润、深厚的土壤。婆婆纳,也称“双肾草”,是一种车前草科植物。中国各地普遍野生,欧洲及亚洲温带、亚热带地区均有分布。一年至二年生草本,有短柔毛。有蓝、白、粉三种颜色。种植于岩石庭院和灌木花园,适合花坛地栽,可作边缘绿化植物,可容器栽培,并可作切花生产。

 

  形态特征:婆婆纳是铺散多分枝草本植物,叶片心形至卵形,总状花序很长;苞片叶状,花冠淡紫色、蓝色、粉色或白色。

 

  7.千屈菜 

  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 L.)千屈菜科千屈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河岸、湖畔、溪沟边和潮湿草地。其株丛整齐,耸立而清秀,花朵繁茂,花序长,花期长,是水景中优良的竖线条材料。最宜在浅水岸边丛植或池中栽植。也可作花境材料及切花。

 

  千屈菜为药食兼用野生植物。其全草可入药,嫩茎叶可作野菜食用,在中国民间已有悠久历史。在古代缺少蔬菜的时节,人们会将千屈菜制成干菜,以备冬春之需。即先将鲜菜用沸水焯一下,再晒干贮存。食时水发,炒菜、做汤均可,亦别有风味。

  形态特征:根茎横卧于地下,粗壮;茎直立,多分枝,全株青绿色,略被粗毛或密被绒毛,叶对生或三叶轮生,披针形或阔披针形。花组成小聚伞花序,簇生,因花梗及总梗极短,因此花枝全形似一大型穗状花序。

 

  8.黑心金光菊 

  黑心菊(Rudbeckia hirta L.)为菊科金光菊属草本植物,花期自初夏至霜降。栽培变种边花有桐棕、栗褐色,重瓣和半重瓣类型。花心有橄榄绿的"爱尔兰眼睛"。原产美国东部地区,露地适应性很强,不耐寒,很耐旱,不择土壤,极易栽培,应选择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及向阳处栽植,喜向阳通风的环境。

 

  花语:独树一帜的爱

  形态特征:重瓣花,舌状花黄色,有时有棕色黄带,管状花暗棕色。茎较粗壮,被软毛,稍分枝,具翼。互生叶粗糙,长椭圆形至狭披针形。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