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3期--桃花
字号:   
2019-03-21 15:1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桃花,即桃树盛开的花朵,属蔷薇科植物,原产于中国中部、北部,现已在世界温带国家及地区广泛种植,其繁殖以嫁接为主。桃花可制成桃花丸、桃花茶等食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是文学创作的常用素材。此外,桃花中的元素有疏通经络、滋润皮肤的药用价值。

 

  早在4000年前,桃就被人类普遍栽培。自古以来,其作为五果之首(桃、李、杏、枣、栗),受到人们的喜爱。《诗经》、《山海经》、《管子•地员篇》等古书就从不同角度对桃做了阐述。在我国,有关桃的传说、习俗、文献和诗句非常多。桃文化成为民族文化的一种符号,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桃花是桃文化的精华所在,自古以来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凝结的总是一种流芳溢香的情愫,牵动的总是一份心底萌动的渴望。

 

  一树桃花一树诗,千数花语为谁痴?杏花落时,桃花便开了。自古桃花便深得人们的喜爱,一直都是文人墨客歌咏的对象,关于桃花的传说也很多:

  大林寺桃花

  唐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此诗说初夏四月作者来到大林寺,此时山下芳菲已尽,而不期在山寺中遇上了一片刚刚盛开的桃花。此诗作于唐宪宗元和十二年四月。白居易时任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马,年四十六。此诗只有短短的四句,从内容到语言都似乎没有什么深奥、奇警的地方,只不过是把“山高地深,时节绝晚”“与平地聚落不同”的景物节候,做了一番记述和描写。而就是这首平淡自然的小诗,却写得意境深邃,富于情趣。春光描写得生动具体,天真可爱,活灵活现;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趣味横生。

 

  传说中的桃花夫人为息夫人,息夫人,妫姓,陈氏,春秋四大美女之一,为陈国君主陈庄公之女,因嫁给息国国君,故亦称息妫。息妫归宁探亲时,借道蔡国,却被姐夫蔡侯纠缠戏弄。息侯闻知后与楚国设计报仇。楚文王借机俘获蔡侯,又知息夫人美貌,亲征息国欲霸息夫人。危难时刻,息夫人甘以一己之身换息国百姓免遭涂炭,以惊人胆识嫁入楚国,成了楚夫人。楚文王对其倍加宠爱,文王死后,倾力辅佐太子熊恽,除逆安邦,重外交、选贤才、赦天下、劝农桑,大胆改革,最后还政于君,为楚成王及后世楚王奠定了雄霸中原的基础。息夫人容颜绝代,目如秋水,脸似桃花又称为“桃花夫人”, 死后葬于桃花夫人庙,又称桃花庙。

 

  桃花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为早春重要观花树种之一。其果实是著名的水果,桃核可以榨油,其枝、叶、果、根俱能入药,桃木细密坚硬,可供雕刻用。作为人见人爱的一种传统大众花卉,桃花在我国人民心目中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桃花象征着春天、爱情、美颜与理想世界;桃木、桃核用于驱邪求吉;桃果隐含着长寿、健康的寓意。自古就是深受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名花。

 

  花语:爱情的俘虏

  形态特征:桃花为落叶乔木。桃花叶椭圆状披针形,叶缘有粗锯齿,无毛,花通常单生,早于叶开放,树干灰褐色,粗糙有孔。小枝红褐色或褐绿色,平滑。花单生,有白、粉红、红等色,重瓣或半重瓣,花期3-4月。核果近圆形,黄绿色,表面密被短绒毛,因品种不同,果熟6~9月。

 

  所有桃花都属于蔷薇科李亚科桃属,分布于亚洲中部至地中海地区,栽培品种广泛分布于寒温带、暖温带至亚热带地区。还有很多亚种和变种,主要产于西部和西北部,栽培品种全国各地均有。桃一般分为花桃和果桃,这一期小编主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常见的观赏桃树:

  1.五色碧桃

  五色碧桃又叫洒金碧桃或者鸳鸯碧桃,一棵植株上能开不同颜色的花,有时同一朵花也有两种不同的颜色,一半白一半红,很是独特。花瓣为长圆形,花枝呈红褐色。花从淡到浅粉到深粉或者红色,有时也有白色,漂亮极了,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2.千瓣桃红

  花色和花丝为粉红,一般为三轮花瓣。也有些花颜色偏红,花丝为红色,花枝袍红。

 

  3.白碧桃

  白碧桃又叫白玉,其花瓣是椭圆形的,花枝大多实褐色,叶片狭长,为深厚的绿色。果肉也是白色的,汁水很多。

 

  4.红碧桃

  粉红色花朵,近于重瓣,花枝为桃红褐色。

 

  5.绿花桃

  花色为浅绿,花瓣呈倒卵形,绿色花枝,并带有红褐色的斑点,较其他品种来说花期较迟,一般到4月中才会开花。

 

  6.绛桃

  花半重瓣,深红色,又叫红桃, 蔷薇科桃属, 落叶灌木类植物。

 

  7.垂枝碧桃

  枝条下垂,重瓣,花色丰富。

 

  8.寿星桃

  树形矮小,叶为窄椭圆形至披针形,花单生,从淡至深粉红或红色,有时为白色,早春开花。

 

  9.山桃

  别名花桃,常见的观赏果树。生于山坡、山谷沟底或荒野疏林及灌丛内,本种抗旱耐寒,又耐盐碱土壤,在华北地区主要作桃、梅、李等果树的砧木,也可供观赏。木材质硬而重,可作各种细工及手杖。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