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8年第10期花主--月季
字号:   
2018-05-23 14:3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蔷薇科蔷薇属植物。常绿或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可作为观赏植物,也可作为药用植物,亦称月季花。月季原产于中国,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相传神农时代就有人把野月季挖回家栽植,汉朝时宫廷花园中已大量栽培,唐朝时更为普遍。宋代诗人杨万里有诗云: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一尖已剥臙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

  别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斗雪霜中。

  折来喜作新年看,忘却今晨是季冬。

 

  现欧美各国所培育出的现代月季达到一万多个品种,许多都是欧洲蔷薇与中国的月季长期杂交选育而成,因此中国月季被称为世界各种月季之母。

 

  月季花在园林绿化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月季在南北园林中,使用次数是最多的一种花卉。月季因其攀援生长的特性,主要用于垂直绿化,在园林街景,美化环境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如能构成赏心悦目的通道和花柱,做成各种拱形,网格形,框架式架子供月季攀附,再经过适当的修剪整形,可装饰建筑物,成为联系建筑物与园林的巧妙“纽带”。

 

  生长环境:适应性强,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富含有机质、排水良好的微带酸性沙壤土为好。喜欢阳光,但是过多的强光直射又对花蕾发育不利,花瓣容易焦枯,喜欢温暖,一般气温在22~25℃为花生长的最适宜温度。喜日照充足,空气流通,排水良好而避风的环境,盛夏需适当遮荫。

 

  形态特征:月季属于直立灌木,也是蔓状或攀援状藤本植物。茎多为棕偏绿色,大都长有钩状皮刺,但几乎没刺的月季也有。花开在枝条顶部,开时数量较多,很少有单开的情况,花的颜色丰富多样,姿态十分艳丽,花径约为4-5厘米,重瓣的居多,单瓣的较少,并且大部分是完全花,或是两性花。

 

  市花: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邯郸、廊坊、沧州、邢台、辛集,郑州等城市的市花。

  国花:美国、意大利、卢森堡、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国花。

  花语:白月季:崇高、尊敬;红月季:热恋、纯爱、热情;粉红月季:赞美、优雅、感谢;绿白色月季:简朴、纯真;黄色月季:道歉

 

  最佳观赏时间:自然花期是5月-10月

    京城观赏胜地:北京植物园、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世界月季主题园、纳波湾月季种植园、蔡家洼玫瑰小镇、丰台花园、园博园、延庆四季花海、世界花卉大观园,以及三环四环路绿化带、北京的街边巷尾等。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