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8年第6期花主--海棠
字号:   
2018-03-28 15:01: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蔷薇科苹果属乔木,是中国的特有植物,一般生于平原和山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海棠花姿态潇洒,花开似锦,是中国北方著名的观赏树种。在皇家园林中常见,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取“玉棠富贵”的意境。海棠花风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

 

  海棠花可以吸收毒气又可以净化空气同时有利于睡眠,加上没有香气,特别适合放在卧室内。其是属于矮小的乔木类植株,是一种雅俗的花贵妃。由于海棠花的花色比较艳丽,花姿娇小多态,是家庭庭院种植树木的不二之选,素有“国艳”之誉。张爱玲女士曾经提到人生的三件憾事: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足见海棠的观赏价值之大,堪比鱼中鲥鱼,书中红楼。

 

  栽种历史:早在先秦时期的文献中就记载有海棠花的栽培方式。在汉代,海棠花就已经与园林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论是栽培技术还是种植面积,海棠花在唐代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宋释惠洪《冷斋夜话》记载,唐明皇登沉香亭,召太真妃,于卯时醉未醒,命高力士使侍儿扶掖而至。妃子醉颜残妆,鬓乱钗横,不能再拜。明皇笑日:“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这就是“海棠春睡”典故的由来。

 

  典故流传后,苏东坡据此写了一首《海棠》诗: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进一步把“海棠春睡”人格化了。到了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根据典故,丰富了想象,画了一幅《海棠美人图》。

 

  宋代时期,海棠花在唐朝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终于达到鼎盛时期,在当时就被视为“百花之尊”。南宋诗人陆游就痴迷于海棠花。他以海棠为师为友,不断地观赏,认识海棠,并从中体验、感悟,从而深谙海棠之性。在他的诗词中海棠倩影丰富多彩,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写出了许多海棠名篇,如著名的“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是在形容海棠艳美高雅。而著名女诗人李清照也有词作《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明代,海棠曾遍及全国各地,可谓是无处不在。花园、道路、庭院、寺庙等处都留有海棠的足迹。明朝灭亡后,清朝时期的北京海棠种植仍盛,皇家园林颐和园和皇宫御花园及中南海西花厅也植有海棠。进入近现代以后,作为传统花木的海棠更是得到了广泛种植。在公园、机关、学校、工厂、风景区,都能够看见其芳姿。在中国各地各处,无处不见海棠的身影,常把海棠植于湖畔、溪边、近水旁。“落英缤纷,夹岸数百步”确实诗情画意,心旷神怡。

 

  形态特征:为落叶小乔木。树皮灰褐色,光滑。叶互生,椭圆形至长椭圆形,边缘有平钝齿,表面深绿色而有光泽,背面灰绿色并有短柔毛,叶柄细长,基部有两个披针形托叶。伞形总状花序,未开时红色,开后渐变为粉红色,多为半重瓣,少有单瓣花。梨果球形,黄绿色。

 

  市花:宝鸡市

  花语:温和、美丽、快乐。海棠无香,是因为暗恋去了,它怕人闻出心事,所以舍了香。

  最佳观赏时间:4月-5月

  京城观赏胜地:北京植物园、大运河森林公园、花木公司园艺中心、元大都遗址公园、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颐和园、故宫、恭王府、动物园、宋庆龄故居、香山碧云寺等。

 

  常见种类: 

  据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这里所说的四品指的是: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

  一、 西府海棠 

  别名海棠花、解语花、海红、子母海棠、小果海棠,蔷薇科苹果属落叶乔木。一般的海棠花无香味,只有西府海棠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暗香浮动,如霞似锦。西府海棠因生长于西府(今陕西省宝鸡市)而得名,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

 

  形态特征:小乔木,树枝直立性强,叶片长椭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有尖锐锯齿,伞形总状花序,有花4-7朵,集生于小枝顶端。

 

  小乔木,树枝直立性强,叶片长椭圆形或椭圆形

 

  伞形总状花序,有花4-7朵,集生于小枝顶端

  二、垂丝海棠 

  别名海棠花、垂枝海棠。蔷薇科苹果属乔木。垂丝海棠花色艳丽,花姿优美,花瓣呈玫瑰红色,朵朵弯曲下垂,如遇微风飘飘荡荡,娇柔红艳。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庭院木本花卉。

 

  宋代杨万里诗云:

  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

  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

 

  形容垂丝海棠的妖艳,其鲜红的花瓣把蓝天、天界都搅红了,闪烁着紫色霞光的花萼如紫袍一般,美不胜收。

  形态特征:落叶小乔木,树冠疏散,枝开展。叶片卵形或椭圆形至长椭圆形,先端先长后渐尖,基部楔形至近圆形,锯齿细钝或近全缘,质较厚实,表面有光泽。伞房花序,具花4-6朵,花梗细弱下垂,有稀疏柔毛,紫色,花瓣倒卵形,基部有短爪,粉红色,果实梨形或倒卵形,略带紫色,成熟很迟。

 

  落叶小乔木,树冠疏散,枝开展。叶片卵形或椭圆形至长椭卵形

 

  伞房花序,具花4-6朵,花梗细弱下垂,花瓣倒卵形,粉红色

  三、木瓜海棠 

  别名木瓜、木瓜花、光皮木瓜、木梨、木李,蔷薇科木瓜属植物。落叶灌木至小乔木。木瓜海棠的品种多达百余种,有的以观果为主,有的以花取胜。

  木瓜海棠品种繁多,春季时花色绚丽的花朵开满枝条,给人以繁花似锦的感觉,陆游曾用“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蜀姬艳妆肯让人,花前顿觉无颜色。”的诗句来描绘其花色的娇艳。作为传统海棠的一种,木瓜海棠花色妍丽,花冠硕大,春可赏花,秋可观果,枝型奇特,是布局园林景观的上好树种。

 

  形态特征:属落叶灌木至小乔木,枝条直立,具短枝刺。叶片椭圆形、披针形或倒卵披针形,花先叶开放,2-3朵簇生于二年生枝上,花梗短粗或近于无梗,花瓣倒卵形或近圆形,淡红色或白色。

 

  落叶灌木至小乔木,枝条直立。叶片椭圆形、披针形至倒卵披针形

 

  花先叶开放,花梗短粗或近于无梗,花瓣倒卵形或近圆形,淡红色或白色。

  四、贴梗海棠   

   别名铁脚海棠、铁杆海棠,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贴梗海棠因其花梗短粗或近无梗而得名。其花朵鲜润丰腴、绚烂耀目是庭园中主要春季花木之一,“海棠院里寻春色,日炙荐红满院香”,就是描述贴梗海棠的。贴梗海棠在园林中常用于布置花境和花篱,也经常作为盆栽来观赏,是理想的花果树桩盆景材料。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具枝刺,叶片卵形至椭圆形,边缘具尖锐细锯齿。花2~6朵簇生于二年生枝上,花在叶前或与叶同时开放;花梗粗短,长3毫米或近于无梗。

 

  落叶灌木,具枝刺,叶片卵形至椭圆形

 

  花簇生于二年生枝上,叶前或与叶同时开放;花梗粗短近于无梗。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