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的通知
2018-04-02 15:52: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现将《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9日

  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

  2012年至2015年,本市通过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在平原地区初步建立了以大面积森林为基础的森林生态格局。为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优化绿色空间结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市政府决定开展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建设森林城市,构建多类型、多层次、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规划。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统筹土地利用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注重新造林与原有林的有机连接,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绿色生态廊道的完整性,构建自然资源互联互通的绿色生态体系。

  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果则果,选择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树种,构建复层、异龄、混交的植物群落,形成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

  坚持以人为本。将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既要解决广大市民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休闲游憩场所,又要带动本市劳动力绿色就业增收,实现以绿惠民,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主要目标

  到2022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100万亩(约6.66万公顷),其中,新增森林湿地面积97.4万亩(约6.49万公顷),新增绿地面积2.6万亩(约1733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其中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2%;全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首都功能核心区绿色生态保障能力

  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开展休闲绿地和城市森林建设,优化核心区环境。重点打造天安门地区、王府井、金融街等20处城市绿化精品街区,重塑街区生态;充分利用拆除违法建设、疏解区域性市场等腾退用地,建设双紫园社区、映月台小区等1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新中街、同乐园等10处城市森林。

  (二)提升中心城区人居环境质量

  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不断扩大公共绿地,拓展绿色休闲空间,提升中心城区绿化美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新建公园绿地4500亩(300公顷),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实施城市绿网工程,开展城市重点道路绿化增彩延绿,建设30条林荫大道、450公里健康绿道、20处城市森林。

  (三)高水平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化

  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和"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结构,在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开展交通绿廊、河流生态绿廊和林荫大道建设,建设公园绿地1.55万亩(约1033公顷),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在通州区其他区域,重点推进东部、西部两条生态绿带建设,实施绿化建设12.95万亩(约8633公顷)。在通州区建设33处森林湿地公园,打造全长56公里的绿色休闲游憩环,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3%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目标。

  (四)精心打造两条城市生态景观轴

  围绕传统城市中轴线和长安街,构建首都城市生态景观骨架。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依托奥林匹克森林湿地组团等增加城市北部生态空间,结合南海子公园、团河行宫等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城市南部森林湿地公园群,形成南北呼应的生态群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全面实施绿地景观改造提升,建设百里长街生态景观大道,在重点区域通过树种更新、组团改造、花灌木布置等方式,打造"三季有花"的绿地景观。

  (五)推进新城和建制镇绿化建设

  实施疏解建绿、拆违还绿,扩大绿色空间,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服务功能,增强吸引力。加快公园绿地和林荫大道建设,建设公园绿地6000亩(400公顷)、林荫大道30条;开展园林小城镇建设,基本实现重点镇"一镇一园",建设3-5个示范生态小镇,不断提升新城和建制镇宜居水平,带动生态休闲等绿色产业发展。

  (六)推进生态涵养区绿化建设

  在浅山区,通过台地、坡耕地退耕还林,拆迁腾退土地绿化,宜林荒山造林,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方式,实施造林绿化36.2万亩(约2.41万公顷,山前平缓地退耕还林实施绿化的9.8万亩、约6533公顷,已纳入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范围),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同时,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工程等国家和市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增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推进生态涵养区保护与绿色发展。

  (七)推进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

  围绕北京新机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设施、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水系等绿色廊道周边地区,通过退耕还林还湿、疏解腾退还绿等方式,新增大尺度森林湿地面积39.25万亩(约2.62万公顷),新建大型森林湿地郊野公园16处,构建大尺度绿色空间,形成互联互通的绿色廊道体系和完整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

  (八)推进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项链"建设

  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重点抓好"三山五园"、十八里店、南苑等区域城市公园群建设,新增绿化面积3.3万亩(2200公顷),形成由102个公园组成的城市公园环;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在现有30处千亩以上大型郊野公园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沙河、温榆河、东郊、台湖等14个大尺度郊野公园建设,新增绿化面积3.6万亩(2400公顷),形成由44个大型公园串联的郊野公园环,给城市戴上"绿色项链"。

  (九)推进美丽乡村绿化建设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部署,紧密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在村庄房前屋后、渠边路边、零星闲置地等边角空地进行绿化美化,通过建设林荫街坊路、村头公园、园林庭院、环村林带等,新增绿化面积2.1万亩(1400公顷),实现以绿治乱、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建设总指挥部负责统筹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各区政府要成立相应指挥部,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抓紧制定本区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

  (二)强化政策支持

  在平原地区,继续执行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现行政策(以下简称平原地区造林政策)。在浅山区,山前平缓地、台地、拆迁腾退地造林享受平原地区造林政策,其中,台地、拆迁腾退地造林的工程建设费,由市财政给予补助。研究制定公园、生态林等养护管理用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探索建立以集体林场模式开展生态林养护管理的机制,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三)创新审批管理

  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中的公园类、改造提升类绿化建设项目,由市发展改革委评估确定工程建设投资额度后,下达专项建设任务;其他类绿化建设项目由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审定的年度建设总体方案,下达专项建设任务。各区政府负责审批本区造林绿化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施工设计方案编制、工程施工和决算审计等工作;市园林绿化局负责监理招投标并组织竣工验收,各区政府要将验收结果作为决算审计的依据。浅山区台地、拆迁腾退地造林,由各区政府负责确定项目审批流程和管理模式。

  (四)加大督查考核

  各区政府、市有关部门要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列入本单位重要督查事项范围,明确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督查,推动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