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运动时段
字号:   
2015-06-15 16:4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在一天中, 到底选择什么时间去户外运动效果最好,其实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定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和习惯的时间运动,当然还是要在你允许的时间内。选择运动的时间并不重要,只要运动就比不运动好,只要科学运动,就能安全有效。

  早晨运动
  许多人都喜欢选择清晨运动健身。人体在经过一晚上充足的睡眠,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早上的体力和精力都比较充沛;同时,清晨的空气质量较好,运动健身效果明显。但在早晨运动时,运动强度不要太大,因为清晨刚起来,身体机能并未处于最佳状态,需要有一个适应期。因此,不太适宜接受大强度运动刺激。

  另外,在早晨运动时,多为空腹运动,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的运动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因此,在早晨运动时,可以选择一些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鞋,如健身走、慢节律健身操等,也可以进行太极拳、气功等中国传统运动健身方式。

  上午运动
  选择这个时间段运动的一般以中老年人居多,但上午真正用于户外运动的有效时间并不长,因为早饭后1小时内、午饭前1小时内一般不安排运动健身,以免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如果要进行大强度运动,则应该在早饭后2小时,显然,在这个时间不宜安排大强度运动,可以进行中小强度运动。

  下午运动
  下午是较为理想的运动时间。上班族和学生多数会选择下午作为户外运动锻炼时间段,因为这段时间相对较长,运动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进行各强度的户外体育锻炼。
  运动后,特别是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用餐,运动与用餐时间至少有1小时的间隔,运动后切不可暴饮暴食。

  小贴士
  下午运动时要注意空气质量。我国中、小以上城市,一般到下午时的空气质量较差,一些工业城市及由于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因此,在下午运动时,要尽量选择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场所进行。

  傍晚运动
  晚饭后选择一些中小强度运动,可取得较好的健身效果,运动后洗澡休息,还有利于睡眠。晚上运动结束至上床休息的间隔时间至少在1 小时以上。晚上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因为晚饭后剧烈运动,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而睡前进行剧烈运动后,人体处于相对兴奋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入睡时间和睡眠质量。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