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运动与水
字号:   
2015-06-15 16:4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一般在运动过程中,水的需求量是最大的,虽然一般人认为水不是营养素,但在运动营养学里,往往把水作为营养素看待,因为水在运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水是人体细胞内外液的基本构成成分,是保持组织细胞外形及构成的必需物质。运动中水与体温调节、物质代谢和化学反应,还有润滑黏膜上皮和关节腔的作用。

  运动中水代谢的特点
  运动时体内产热增加,需要排出体温,以保持体温恒定。排热的主要方式为出汗散热,每排出580千卡的热量,需蒸发1升汗液。汗液的主要成分就是水。
  运动时水代谢有以下特点:
  出汗多。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环境的温湿度和热辐射强度等,影响排汗量。
  排尿少。由于大量出汗,致使人体失水量增多,常常导致少尿。呼吸道排水增多。运动时呼吸加快,幅度加深,使从呼吸道丢失的水分增加,可达平时的10-20倍。
  代谢水产生增多。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在运动中分解代谢产能的同时,还生成一定量的水,使代谢水的量增多。

  水的补给量
  由于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环境和个人情况不同,水的需要量变化很大,因此很难提出水的补量的具体数字。但对水补给量的原则是:失多少补多少,保持水平衡,避免运动性脱水的发生。称体重是监控水平衡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在运动的前、中、后,通过补水补液,使体重变化波动保持在±2%的范围内。

  小贴士
  运动时补什么水:
  运动量小,出汗量少,补充白开水、矿泉水或其他饮料均可;运动量大,出汗多,应补充含盐的运动饮料、菜汤等。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