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能量消耗
字号:   
2015-06-15 16:4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步行和跑步的能量消耗

  步行
  和跑步是日常生活中必需的一种活动方式,同时也是人们进行身体活动和运动的基本动作。这种活动的优点是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进行, 速度快慢和时间长短都可以自己来控制,由此达到不同的能量消耗目的。

  因人群和活动目的不同,步行和跑步的速度变化范围较大。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步行和跑步的能量消耗进行了较为准确的测定。根据已有的测定结果,步行和跑步的能量消耗可根据运动者的性别、体重和步行,通过以下表格对照查询,直接得知自己在步行和跑步时的能量消耗数值。

  骑自行车的能量消耗
  自行车作为主要代步工具的同时,也是人们日常采用的一种户外健身方式。不同的自行车由于车轮与地面摩擦力不同,骑行时的阻力也有所不同,也会影响实际骑行时的能量消耗水平。同时,骑行时的动作姿势如坐姿和站姿骑车、身体的前倾角度、手摆放在车把的不同位置,以及外界风速和空气阻力,也是影响骑自行车能量消耗的因素。

  为计算方便, 我们所提及的能量消耗是在以下前提下:轻便车,轮胎直径660毫米(26英寸),立管高480毫米,车胎充气充足,在水泥硬地面上进行骑行。骑自行车的标准姿势为:身体稍前倾,两臂伸直,腹部收紧,采用腹式呼吸方法,两腿和车的横梁平行,膝、髋关节保持协调,注意把握骑行节奏。骑自行车的能量消耗可根据性别、体重和骑自行车的速度进行计算。

  小贴士:
  骑自行车时,由于速度相对较快增加了这项运动的危险性,需十分注意交通安全,建议在保证安全骑速的情况下,可考虑适当增加自行车负重量,以达到增加能量消耗的目的。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