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本市五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字号:   
2022-11-04 08:30: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五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11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新一批26个“国家森林城市”名单,其中,本市的石景山、门头沟、通州、怀柔、密云共五个区被授予该称号。

  全国有约400个城市开展创森工作。作为首善之区,北京曾许下庄严承诺:本市除东城和西城之外其他14个有条件的区,都要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并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了《北京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平谷和延庆已于2018年和2019年成功创森。

  事实上,北京创森面临的挑战不小。气候、水资源方面存在天然短板,更重要的是,超大城市的人口、产业密度都比较大,如何为绿色开辟空间,是绕不过去的难题。

  借疏解整治促提升,北京的生态空间迅速扩大。城市副中心早在规划之初,就坚持“造城先营林”的思路,确立了“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格局。工厂、出租大院清退之后,并没有建高楼和商场,而是坚定地把土地留给绿色。如今,副中心已建成万亩以上森林湿地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32个。

  留白增绿,本市迅速补齐了与世界城市存在的生态资源总量短板。市域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37.6%提高到2021年的44.6%,平原区由14.85%提高到31%。平原区形成万亩以上绿色空间斑块30处,千亩以上绿色空间斑块260处,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大尺度森林生态系统。

  石景山是中心城首个成功创森的区。3.8公里的永引渠两岸遍植花木,美不胜收;转型后的首钢园中,开辟了石景山景区、群名湖公园、秀池公园等多处精品绿地;冬奥公园建成了全市首条全封闭的马拉松路线。

  门头沟、怀柔、密云属于生态涵养区,创森的工作重点是森林健康经营、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以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怀柔为例,森林旅游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吸引旅游人数76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6.9亿元,同比增长121.9%。

  创森也让市民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幸福。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数据显示,以创森为契机,全市共完成老旧公园和小区绿化改造181处,胡同街巷景观提升3000余条,建成绿道1218公里。寸土寸金的城市,挤出了190处城市休闲公园、52处城市森林、460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全市公园数量超1000个。

  “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北京在创森过程中,以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为依托发展自然教育,创建了森林音乐会、森林夏令营、“悦”读森林、森林大篷车等品牌活动。全市公园景区年均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500余项,年接待游客3.6亿人次;建成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30家、森林自然教育基地53处、首都园艺驿站103家。

  目前,北京市已有7个区成功创森,房山、昌平、朝阳、丰台和大兴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正在组织开展考核验收相关准备工作。(朱松梅)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