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开放的京津冀”精彩亮相2021服贸会
字号:   
2021-09-08 17:30:00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在2021年服贸会上,市商务局牵头主办的“京津冀展厅”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倍受媒体和观众关注,成为本届服贸会高频率出镜的展厅。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专门到展厅参观指导。CCTV13新闻直播间、人民网等7家媒体进行了专题采访或现场直播。

  京津冀展厅是唯一一个国内跨省域以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展厅,聚焦开放协同,以“开放的京津冀”为主线,以“一体开放谱新曲 三地协同奏华章”为主题,借助文字、图片、视频及实物展陈等形式,通过序曲、变奏曲、协奏曲和交响曲四个不同形式的乐曲篇章,全面展现京津冀三地在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家扩大开放战略下的创新举措和发展成就,表达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美好愿景。本次京津冀展厅设置,主要有三大看点:

  一是开放协同的京津冀,体现融合度。整个展厅将“开放”“协同”两个关键词相表里、相呼应。在各自展陈部分,突出“开放”,用主题的统一呼应“协同”。在共同展陈部分,聚焦“协同”,全面展现以“开放”促“协同”。此外,在蓝色背景上,用一组组律动的数据,通过“加”和“减”的变化,动态化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二是可观可感的京津冀,体现互动性。整个展厅设置多处互动环节。种子墙让三地改革成果“可触”“可观”。种子墙周边放有“政策、项目和制度创新”三个互动装置台,互动台上均摆放了北京苗、天津苗、河北苗,政策互动台上还特别放有三地协同苗。参观者任意取下一棵放在操作台感应区,“种子墙”上的信息迅即被点亮,手动选择任一内容,有关京津冀三地开放创新举措的内容、案例、配图等均清晰可见。“聆听京津冀”话事墙让改革创新“可听”“有感”。在整块屏幕中间弧线部分有一面会发出声音的话事墙,观众只要靠近相关区域,一段段接地气的人物对话就会自动播放。主人公们说着京津冀三地特色的地方口音,出现在办理政务服务等不同场景,生动形象地将外籍人才入境“两证联办”、政务服务京津冀“区域通办”联动机制等具有首创性、代表性的政策向观众一一展示。轻松简单的互动既宣传了政策,又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三是美轮美奂的京津冀,体现科技感。整个展厅全部采用数字化的展陈方式。一整块蓝色大屏幕构成了展区的主体框架,在不同乐曲展示部分变幻着不同节奏的视觉效果。“种子墙”用灯光的变幻和大树顶端层层外溢的灯光特效,营造出呼吸律动的“生命感”,寓意京津冀不断成长为参天大树。通过视觉、听觉、触感的打造,为观众呈现一个开放、美丽的京津冀。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