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4.4% 京津风沙源治理累计造林896万亩
字号:   
2021-07-05 15: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0618北京青年报-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4.4% 京津风沙源治理累计造林896万亩0000_副本.jpg

  昨天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等防沙治沙工作的不断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4.4%,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全市超过六成的国土已经被绿色覆盖。据悉,京津风沙源工程开展20年来已累计造林营林896万亩。

  开展多项工程防沙治沙

  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的林木覆盖率仅有1.3%,延庆康庄、昌平南口,以及潮白河、永定河、大沙河流域五大风沙危害区总面积247.5万亩,没有森林植被护佑,涝、旱、风、沙等自然灾害频发。上世纪50年代,全市年均沙尘天气达26天。“每当风沙起,处处毁庄稼”和“白天二两土,晚上还要补”这样的顺口溜,正是彼时北京生态的真实写照。

  面对着脆弱的绿化家底,全市开始了植树播绿斗风沙的艰苦战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陆续开展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农田林网、重点风沙危害区绿化造林等工程,大规模防沙治沙,成效明显。

  治理五大风沙危害区

  据市园林绿化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胡俊介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作为一项专门遏制风沙危害的国家级生态工程,于2000年6月份启动,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7个区纳入工程范围,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综合施策斗风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一期用12年的时间累计实施造林营林708万亩,植树1.5亿株,构建起了北京抵御风沙的第一道防线。2013年启动的二期工程截至2020年底,已经完成造林营林187.92万亩。截至目前,两期工程已累计完成896万亩造林营林任务,同时还实现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748平方公里、人工种草9万亩、生态搬迁14934人。

  此外,从2012年开始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突出利用废弃砂石坑、荒滩荒地造林绿化,在五大风沙危害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营造具有防风固沙、景观游憩等多功能森林25.3万亩,使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的治理。

  今年已新增造林8.63万亩

  大片的绿色压制了肆虐的风沙,北京的沙尘天气显著减少。据北京观象台统计,上世纪50年代,北京沙尘最为严重,沙尘每年多达26天。60到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至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以后则大幅减少到5至7天,近年来这一数字更是降至3天。但是,今年春季以来,北京出现了两次较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尘源主要来自蒙古国。

  “今年连续发生的沙尘暴天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解决全球生态和气候问题,既需要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享中国防治荒漠化经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胡俊说。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持续高质量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2021年计划新增造林15万亩,目前已经完成8.63万亩,同时加快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2021年全市京津二期工程林业任务计划实施困难地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人工种草3万亩。重点实施永定河、清水河水源涵养林和河道防护林建设工程2万亩。实施森林健康经营70万亩,建设森林经营示范区10处。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