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雕琢景观、修建防火道路、开辟野生动物通道——冬奥延庆赛区筑起森林防护网
字号:   
2021-06-01 09:10:00 来源:北京日报

  2021年内,延庆将在全区新增造林绿化7900亩,重点对赛区周边进行景观提升,同时修建防火道路,设置有害生物监测点,建立野生动物通道,在赛区及周边筑起一张森林防护网,守护好生态资源,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存。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一贯坚持生态立区。妫河生态休闲走廊等4大生态走廊总面积达10万亩,宛若绿丝带,在妫川大地上蜿蜒;还有6个万亩森林、湿地公园,以及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休闲绿地……数据统计显示:延庆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39平方米,是全市人均绿地面积的2.4倍,真可谓“一城山水半城园”。

  “目前主要是针对通往赛区的京银路延庆区段、康张路等主要干线公路,补植常绿树种、种植地被、修枝整形、清洁绿地。同时,在重点区域周边绿地适当增加常绿树及观果、观枝、彩叶、针叶树种等植物,因地制宜提升冬季园林景观效果,让‘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变为现实。”延庆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冬奥赛区涉及京冀两地,大美生态资源也需要两地共同守护。延庆区联合河北省建立起了联防联控机制。当前,森林防火是第一要务,在赛区及周边,两地共设置了43套远红外监测系统、805个防火看护点等,6600余名森林巡查员和管护员巡查看护,24小时监测森林火情。在赛区核心区东侧和东北侧,2条共24公里的防火道路正在修建中,11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测系统散布其间,森林防火预警监测覆盖率达85%,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扑救。

  此外,在冬奥场馆周边,还分布着20个有害生物监测点。京冀协同防控,联合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巡查、检疫检查、防治、监管等,确保森林及场馆安全。

  山林之中、场馆周边,动植物也能健康自由成长。在赛区周边,开辟了野生动物通道,营建了小微湿地,并广种食源、蜜源植物,建造方便小动物觅食、藏身的本杰士堆,悬挂人工鸟巢等,建起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为野生动物营造栖息空间,实现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李瑶)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