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公园:从生态之美到生活之美
字号:   
2020-09-22 10:57: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近年好似雨后春笋,伴着鸟鸣与花香,争先恐后地在市民家门口“冒出来”,不但提升了北京城的颜值和气质,还中和了北京人日复一日忙碌奋斗的压力与疲倦。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工作节奏,改变了生活方式。家住京西紫金新园小区的方先生,经常去小区东边两公里的永定河森林休闲公园健身。“这个公园离家近,景色不错,还免费。疫情闹得连附近商场都不开了,没想到公园还开门。”公园聘用的服务人员在无法返京的情况下,公园管理处紧急成立党员服务队,保证公园春节期间正常向市民游客开放。

  据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园风景区中,除66个因森林防火、涵养水源、室内空间狭窄等原因暂时关闭外,其余近千个公园一直保持开放。全市公园2万多名职工上岗,坚持为游客服务。从春节到“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

  北京的公园绿地供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同时,还肩负着应急避险的重要功能。在疫情特殊时期,公园开阔的生态空间凸显出对调节人们心理状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巨大优势。

  盛夏的北京酷暑难耐,西城区红莲南路旁的常乐坊城市森林里却清风习习。有别于传统的城市公园,这里没有整齐划一的成片树林,也没有复杂精美的亭台楼榭,楸树、元宝枫、银杏等300多棵北京乡土乔木在6000平方米的绿地中错落分布。林下是紫丁香、松果菊等蜜源植物“招蜂引蝶”。青草间,能听见蟋蟀和不知名的小虫演奏着城市久违的自然之声。近两年,以“原生态”为特色的城市森林公园,北京已经建了33处,其中不少成了“网红打卡地”。

  北京的公园不但建得离市民越来越近,而且公园设计建设也力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地把绿化融入市民的生活。百姓走出家门就能“转角遇到绿”,不出“四九城”也能感受大山深处特有的天然野趣。这就是“走心”的园林绿化,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

  钻进北京街头巷尾的“口袋公园”则充分体现了城市森林是高质量发展“小而美”的魅力。在东城区东福寿里胡同南口,只有800平方米的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已经成为胡同街坊们的公共会客厅。公园不大却是一步一景,入口摆着两座迷你小石狮,脚下青砖上的“福寿里”石刻和镶嵌“福”字的栏杆,让公园成为这条拥有悠久历史的老胡同的绿色延伸。街坊们坐在绿廊红凳的凉亭里唠家常,孩子们在回廊里嬉戏奔跑……

  什么样的城市最宜居?公园就在家门口的城市最宜居。如今,北京已有各类公园绿地1050个,超过95%的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并一点一滴汇聚成首都市民的生活之美。(记者 方昊)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