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60亩代征绿地变身“口袋公园”
字号:   
2020-09-04 10:44:00 来源:北京日报

W020200903353746988742.jpg

位于通州区永顺镇的滨河口袋公园成为附近居民健身娱乐的好场所。汪丽丽 单斯维摄

  伴着潺潺的流水、清脆的蝉鸣,三五成群的人们打起太极跳起舞……最近,在通州区永顺镇滨河口袋公园里,每日都在上演这样的幸福场景。这块封闭了8年之久的60亩代征绿地,终于打开大门,在助力通州森林城市创建的同时,也给附近居民送上休闲场地。

  走进位于通州区永顺镇小中河旁的滨河口袋公园,花草林木郁郁葱葱,蝉鸣蛙声此起彼伏,一位老人正带着孩子在池塘边的栈桥上玩耍。“宝宝,快看,那儿有只青蛙。”孩子顺着老人的目光,探小脑袋寻找着。不远处的小广场上,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下象棋,“将军!终于让我找到破绽了,认输吧!”赢棋的老人眼放光芒,棋友摸着脑袋懊悔不已。

  而在此之前的8年间,这个占地60亩的绿地一直处于封闭状态。

  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正处于该地块之上,公园的景观提升、水系营造、开门迎客、日常养护也都由他们完成。北运河管理处主任李京辉介绍,多年以前,这里曾是一片坑塘,后经过拆迁和土地平整,成了一片代征绿地。2012年前后,北运河管理处迁至此处,对地面上进行了简单绿化并实施封闭管理。

  周边居民区众多,却没有一处面积相对大些的休闲场地。这几年来,经常有居民隔着栏杆,望着里面的绿地叹气,“这么大块绿地,就这么关着真是太可惜了。”

  市民的诉求就是哨声。为了满足百姓需求,2020年,北运河管理处结合通州森林城市创建,将这片闲置土地进行绿化升级改造,补栽绿植,增加水系,并完善太阳能灯、洗手间、垃圾桶、座椅、各类警示牌及护栏等配套服务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代征绿地内原本有一块水面,多年前早已干涸。结合本次公园建设,北运河管理处专门铺设了管线,从小中河取水,为这个500平方米左右的池塘进行补水。同时,管理处还用生态植草沟净水理念,补植了1万余平方米的绿化植被及挺水沉水植物,营造湿地效果。

  李京辉表示,下一步管理处还将对景观进行进一步提升,栽种多彩花卉和树种,丰富园内景观,为市民营造舒适休闲环境。(叶晓彦 单斯维)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