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专家学者探讨如何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字号:   
2019-10-25 10:53:00 来源:中国林业网

  今年5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承德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7月24日,张家口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相关规划正式出炉。以此为标志,我省及北翼地区建设发展站上新的起点。
  如何加速河北北翼地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近日在张家口举行的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京津冀蒙政府参事以及京津冀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以建设国家公园思维,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与会专家表示,张家口、承德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长期为首都的生态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家口建设首都“两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尊重“自然流域整体治理”理念的具体体现。
  “应将张承两市作为一个生态特区,在实现京津冀生态红利共享共建共担共赢的共识下,捆绑两市共性政策诉求,由省、市、县、乡多层对接京津,以省对接牵纲领衔,形成目标一致、同向发力、均衡施策、各有分工的协同发展机制。”北京市政府参事、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强说。
  目前,京津冀地区生态空间总量不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0.7亩,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0%;人均湿地面积仅为0.18亩,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4%。而且,内蒙古高原就像是京津冀地区的屋顶,京津冀地区就像是个院落,冬春季节盛行刮西北风,很容易从内蒙古高原刮来风沙。
  “以林业为主,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是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主要内容。筑牢京津冀绿色屏障,是京津冀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府参事、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建议,要进一步做好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工程,防止风沙侵袭,并扩大治理范围。在三地协同造林上,要紧密协调,相互通气。如河北省的太行山—燕山绿化工程,应该和接壤的同属燕山山脉的北京市、天津市山区的造林绿化保护工程衔接起来,在防火、防治森林病虫害等方面要联防联治,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
  目前,全国已设立10个国家公园试点,涉及吉林、黑龙江、青海、陕西等12个省份,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的省市区均未在试点范围内。
  天津市政府参事、天津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包景岭建议,华北是我国地理地貌类型最多元化的区域,京津冀应以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为契机,分阶段、分步骤联手构筑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分阶段指的是:利用1-2年时间,做好自然保护地的优化整合和重点生态区域的规划建设;利用3-5年时间,立足自身优势,按照国家公园建设的基本要求对自然保护地体系进行完善和提升;利用5-10年时间,三地联合申报国家公园,探索自然保护地跨省保护机制。“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体系,能把天津和北京、河北联系起来,整合成一个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包景岭说。
  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和可持续的冬奥产业体系,实现“绿富同兴”
  “张家口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承德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张承乃至我省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调整带来新的机遇。”河北省政府参事、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建议,建设北翼绿色产业发展示范高地,积极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历史机遇,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绿色+发展模式,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冰雪运动、大数据、特色服务业、生态农业等产业。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给延庆、张家口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但也应该看到,奥运经济效应具有短暂性、易消失的潜在风险,应探索依托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将奥运经济效应转化为可持续、永久性的发展动能。”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国平一席话,引发在场众多专家学者的共鸣。
  在张强看来,张承地区应打破传统的旅游淡旺季观念,重新审定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规划,以冬奥会为契机,带动大众化的冰上运动乃至带动淡季旅游休闲业的整体发展,使张承地区成为京津等城市的“冰上乐园”。
  “可以从小型的乡村民俗旅游做起,以积极的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尝试开辟一批冰上运动休闲民宿园地,力求变‘冬闲’为‘冬忙’。京津冀有必要在这个方面进行合作尝试。”张强说。
  “要打造一条能量巨大、活力无限的京张冬奥产业带。”李国平说,这个产业带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引入国内外顶级体育运营商,积极申办世锦赛、世界杯赛等世界顶级滑雪赛事,将延庆、崇礼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赛事举办地;也包括发展健康养老、生态农业、商务会展、冰雪高端装备制造等符合功能定位的冬奥衍生产业;还包括以冬奥会为契机,引导推动北京、河北的政务和企业云计算业务向张北云计算基地等迁移,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我们在张承地区调研的时候,武义青参事提出的‘绿富同兴’概念非常好,应该以‘绿富同兴’作为北京参与河北北翼建设的核心目标。”张强说,河北北翼“两区”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都应将优先保护、建设、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绿色空间的主要生态守护人——农民的富裕程度以及因此而激发出的积极性摆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绿色发展中实现京津冀地区城乡共同富裕。(记者 邢杰冉)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