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怀柔“慕田峪-青龙峡-红螺寺”彩色景观区
字号:   
2015-09-23 15:35: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去怀柔,感受深秋的气息

 

  编者按:2002年以来,怀柔区依托彩色树种造林、人工爆破整地造林等工程,在怀北、雁栖、宝山、长哨营等镇乡累计种植彩叶林4.2万亩。同时,结合怀柔旅游功能定位,重点打造了红螺山、青龙峡以及雁栖湖等重点彩叶景点,彩叶规模近万亩。

  金秋十月,秋意渐浓。沿怀丰路国道,从怀柔城北20公里开始,至喇叭沟门与河北省丰宁县交界处,全程百余公里,尽收眼底的是绵延不断的红、黄、绿三种颜色尽染的“彩叶区”。在起伏的山峦之间,被如火似霞的枫林和栎林包围的红螺山、青龙峡、慕田峪以及雁栖湖景区,吸引着众多的游客走进怀柔,走进彩色的世界。

  秋天是慕田峪长城风情最浓郁的时节,从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称得上是欣赏红叶的最佳时期。拾阶而上,沿途可以欣赏到黄栌、元宝枫、火炬树、红栌、红叶臭椿、黄金槐等。站在长城上举目远望,欣赏漫山遍野红枫,相映成辉,感受深秋的气息。不禁吟唱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的名句,真是一幅幅如诗如画般的金秋胜景。

  由于连年的保护政策,红叶的分布面积更加广泛,使得整个青龙峡的秋天都呈现出绿中透红、万山红遍的动人景色。登高极目远望,层林尽染;前细看,红叶如火似霞,一簇簇,一丛丛,宛如红色的海洋。一路行来,田野山林中,红红的苹果、黄黄的柿子、火红的山楂,各种各样的山果伸手可摘,弯腰可拣;极具地方民俗风情的山村民居里,一吊吊金黄的玉米,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把青石院落装饰得绚丽多彩。

  红螺寺处于红螺山山前的千亩苍翠的古松林之中,形成一幅“碧波藏古刹”的优美画卷。红螺寺北依的红螺山,南麓较平缓,有修砌的登山步道可到达红螺山顶。山上的植被分柏树林区、松树林区、红叶林区,站在红螺山之巅,举目四望:南方是苍茫无际的平原,田园、村落、城镇尽收眼底;西北是绵延无际的军都山脉,在群山环绕、峰回路转之间,万里长城像巨龙一样蜿蜒于群山之巅;向东眺望:雁栖湖、北台上水库的秀美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