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对话丨北京构建“一核三横四纵”湿地总体布局

对话丨北京构建“一核三横四纵”湿地总体布局
字号:   
2022-11-07 19:05:00 来源:新京报

  

嘉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

时间:2022年11月7日


今年10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未来,北京将如何保护湿地?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

新京报:《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北京湿地保护管理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志明:《条例》于2013年5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北京市湿地保护管理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实现了北京市湿地保护管理有法可依。

北京建立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牵头,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部门组成的北京市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湿地保护的有关重大问题。

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咨询机制,加强与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由湿地、水资源、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十二位专家组成北京市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为北京湿地保护管理提供技术咨询。

先后制定了《北京市级湿地公园建设规范》《湿地恢复与建设技术规程》《湿地生态质量评估规范》等六个地方标准;发布了北京湿地标识;出台完善配套政策制度,并编制发布了《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在确保湿地总量不减少的前提下,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力,提升湿地质量、生态功能。

北京还发布了两批市级湿地名录,47块湿地列入市级湿地名录,总面积达2.7万余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46%。

新京报:北京是如何加强湿地资源监管的?

张志明:我们开展了市级湿地监测,建立了基于空间遥感监测技术的湿地资源监管模式和工作机制,定期监测和不定期监测相结合,采取疑似湿地图斑移交、图斑的现地核实、分类整改的办法,及时发现、制止、处置涉及侵占湿地、违规违章建设等违法行为。

新京报:未来在建设恢复好湿地方面,北京还有哪些计划?

张志明:我们将抓好《湿地保护法》和《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落实。规划明确到 2025 年,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改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7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50个等近期目标;到2035年,湿地生态功能进一步改善,湿地保护率不低于 8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 100 个等远期目标。

提出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总体布局。“一核”即中心城区湿地群,“三横”指“妫水河”湿地带、“沙河”湿地带、“凉水河”湿地带,“四纵”指“潮河-泃河”“温榆河-北运河”“清水河-永定河”“大石河-拒马河”四大湿地带。

《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将在确保湿地总量不减少的前提下,显著提升湿地质量、生态功能,大幅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力度,80%以上湿地受到有效保护。同时,通过改善湿地景观,增加市民亲水、体验自然的空间和场所,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宜居性。

北京还将加强湿地保护管理考核,已将湿地保有量、湿地保护率、湿地保护修复、湿地资源监测、湿地保护执法、湿地宣传等考核指标纳入《北京市林长制年度督查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合理的考核标准、考核评价制度,压实区政府和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主体责任。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