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 去年超4亿人次逛公园

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 去年超4亿人次逛公园
字号:   
2022-11-06 19:30:00 来源:红星新闻

  

嘉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

时间:2022年11月6日


11月4日,中华环保世纪行2022年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和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进行实地采访。

采访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介绍,2013年到2017年,北京市启动了百万亩造林工程。2018年,北京市启动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十年来,全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43.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38.6%提高到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4.85%提高到31.4%,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城市绿化覆盖率达高到49.29%,逐渐实现了山区有绿屏、平原有绿海、城市有绿景的美丽生态画卷。

十年来,首都园林绿化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兴绿惠民,共建成城市休闲公园309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609处、城市健康绿道1405公里。全市公园绿地总数已达1050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8%,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去年有超过4亿人次的市民逛公园,全北京人口平均每人每年逛公园18次左右,逛公园已经变成了人们生活的方式。

王小平说,经过多年建设,北京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北京野生动物达到596种,其中鸟类510种,在G20国家首都排第二。北京的植物达到2088种,北京已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据统计,北京森林蓄积量由2012年底的1500万立方米增加到2021年底的3164万立方米,实现翻番,林地绿地生态系统年碳汇能力达840万吨。全市林果、花卉、种苗、蜂蜜等产业年产值达126.3亿元。北京的重点林业建设项目用工带动超过7万本地农民绿岗就业,新型集体林场创造就业岗位1.1万余个,越来越多的农民成功转型为林业工人。

据了解,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自199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影响广泛、社会关注的“老品牌”,为促进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