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从“绿起来”到“活起来”,京华大地遍布花园林海

从“绿起来”到“活起来”,京华大地遍布花园林海
字号:   
2022-10-22 18:25:00 来源:北京交通广播

  

嘉宾: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成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沙海江

时间:2022年10月22日


2014年2月25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考察调研。他表示,网上有人给我建议,应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我想就是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如今,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京华大地遍布花园林海,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明显提高。

“十三五”期间,本市实施了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北京生态环境正在实现从“绿起来”、“美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沙海江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

沙海江: 2018年启动了新一轮的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一道绿隔形成的102个公园,抑制了城市摊大饼式的扩张。5年以来,全市累计增加绿化造林面积100.8万亩,“十三五”期间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90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460处,北京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从67.2%提升到了87%。

image.png

通州大运河绿化景观/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沙海江表示,下一步,本市将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首都的靓丽底色。

沙海江: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2025年,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要达到90%,首都的绿色生态格局将更加完善,首都功能质量和生物多样性水平将显著提升,绿色惠民成效更加显著。

image.png

昌平区沙河周边景观生态林/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成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展的指示精神,抓住了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塑造出森林与城市、田园、乡村、河流交错镶嵌的京华大地景观风貌。

王成:北京市委、市政府不折不扣地实施了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为北京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普惠的生态福祉,也为城市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基底。在建设规模、造林速度、质量水平、景观效果和惠民服务多方面均创造了北京植树造林和城市生态建设的新历史,是世界大都市史上实现生态空间格局再优化的一个奇迹。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