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民互动 > 调查与征集

关于对《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
字号:   
2022-06-27 14: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5月29日期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本单位政府网站对《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经统计,共收到社会各界9条意见建议。经认真分析研究,现将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建议“重视《名录》的修订工作”“需要确定名录入选的明确标准”“初稿名录过于简化,且缺少昆虫类”,已采纳。名录修订过程中充分征求相关领域专家、从业人员意见,充分考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资料,确定了“珍稀性”“典型性”“地方特色”“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民众关注度”等原则,其中已涵盖“受威胁程度”“特有性”“具有稳定分布”和“种群状态”等原则,同时也充分考虑北京地区林地、草地、湿地等生境物种,以及易遭受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等人类活动威胁的物种。已在《名录》中增加昆虫类。

二、关于建议“鱼类如有种群已足够壮大不需纳入的,应向社会公开原因”,已采纳。本《名录》中的鱼类已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对原《名录》物种进行了调整。从原《名录》调整出的物种主要有如下依据:一是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定,不再重复列为地方重点保护物种,包括细鳞鲑、黄线薄鳅、多鳞白甲鱼等3种;二是因近年栖息生境改善,种群已明显恢复或分布区扩大,包括马口鱼等5种;三是北京地区种群已绝迹,近期无法恢复的物种,包括尖头高原鳅等4种。

三、关于建议“对《名录》初稿补充”“《名录》制定过程中,建议广泛征求自然爱好者的意见”“除灰喜鹊、白头鹎、夜鹭等近年来数量明显增多成为常见物种的鸟种可以移除,其余均应予以保留。并增加列入名录的鸻鹬类种类,如彩鹬等,建议列入”,部分采纳。《名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将戴菊纳入名录,其他建议列入《名录》但未列入的野生动物均已列入“三有”名录,同样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

四、关于建议“《北京市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作为参考依据已过时”,未采纳。二调结果是在《名录》制定过程中的参考依据之一,同时也充分参考近年来开展的各类野生动物调查资料。

五、关于建议“鱼类部分,华鳈等在北京不确定有分布的物种建议移除,列入粗纹暗色鳑鲏等较为少见的鱼类物种”,未采纳。根据已有研究和历史标本记录,华鳈等鱼类为北京地区自然分布的种类。华鳈列入《名录》主要依据以下标准:一是种群数量稀少或明显减少,或种群可能已绝迹,但采取某些措施可使种群恢复。二是具有重要的生态、社会或科学价值,且满足以下一条或多条因素:以北京地区为模式产地或已知的唯一分布区;以北京为种名并在北京地区有所分布;具有重要或比较重要的区域地理分布特点或动物地理学意义。

《名录》的修订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会根据需要启动《名录》修订工作。依据《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将根据监测和普查结果,开展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评估,适时提出《名录》调整方案。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6月24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