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受大火袭击时如何避险、脱险?
字号:   
2009-09-22 01:53:42 来源:

                答:扑救火灾中,扑火队伍受到大火袭击时,指挥员应保持冷静的头脑,率队采取以下方法解围自救:(1)依靠各种车辆迅速撤离以避开大火袭击。(2)点火解围。当大火袭击来时,应组织迅速点顺风火,然后进入火烧迹地避火。避火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窒息。在来不及撤离的情况下,点火解围应是首选的最好的一种解围方法。(3)跨越火线解围。当来不及点火解围时,扑火队员应以小组或人自为战,采取跨越火线解围。解围时,要用衣服蒙住头部,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矮小又好走的地段,一口气冲过火线即可安全脱险。(4)卧倒避火。如果河沟或植被稀少地段,可把衣服用水浸湿蒙在头上,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火,但严禁卧倒土坑内。待大火过后,立即起立,如衣服被烧,要马上滚灭或相互扑灭。卧倒避火时,为了防止在火到来前被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手巾捂住口鼻,并在地下扒个坑,把脸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5)强行突破火线解围。在时间紧迫来不及点火解围时,还可以将5台以上风力灭火机集中使用,在火线上打开一个突破口迅速向两侧扩大,扑火队员进入火烧迹地。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